中 心 简 介  
   
  荣 誉 和 新 闻  
   
  中 心 动 态  
   
  地 理 和 交 通  
   
     
中心简介
 
 

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简称“光电中心”)成立于1999年,现有教职员工20多人,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人,求是特聘教授1人,教授2人,荣誉/兼职/客座教授(外籍)7人,副教授11人(外裔2人),学术梯队结构年轻化,学术气氛浓厚,充满活力。中心独立的实验大楼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含一个500平方米超净室),实验仪器设备价值数千万元人民币。
    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在光子学及电磁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正在向国际一流研究中心快速迈进。中心非常重视科研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每年选派近10名博士生、博士后或青年教师去海外联合培养与交流访问;与瑞典、美国、香港及 Philips Research等大学/公司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每年邀请10多位海外知名专家学者到中心进行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自2005年起,已成功主(承)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2004年、2007年以本中心为依托相继建立了瑞典皇家工学院-浙江大学光子学联合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先进光子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大大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目前,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在研的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1项(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教育厅项目、企业合作项目及其它项目10余项。中心以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龙头,注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促进科学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的紧密结合,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3年,中心每年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在美国光学学会(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美国物理学会(APS & AIP)这三个本领域最著名的学术机构期刊上每年发表约40篇论文。



主要研究方向:

一、 新颖人造光电功能介质/结构,包括负折射率介质、光子晶体及等离子材料等;

二、 平面波导型光集成器件,包括纳米光集成;

三、 生物光子技术;

四、 光传感;

五、 光纤型器件、光放大与激光;

六、 光通信系统与网络;

七、 微波光子技术;

八、 电磁波理论与应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东五教学楼 206(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紫荆花北路)


公交路线:

杭州汽车北站:乘坐91路,在北庄塘站,下车乘坐93路,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中心站)站下车步行至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打车约15分钟)

客运中心: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方向), 在凤起路站下车,步行至孩儿巷站,乘坐10路,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中心站)站下车步行640米至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打车约1小时)

杭州火车东站:93路坐到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中心站)站下车(打车约半小时)

杭州火车城站: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文泽路方向)(3站), 在凤起路站下车步行90米至孩儿巷站,乘坐10路,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中心站)站下车(18站)步行640米至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打车约半小时)

萧山机场:机场候机厅站乘坐机场大巴杭州市区,在城站火车站下车(1站),沿西湖大道走120米,向右前方转走40米,到达城站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文泽路方向)(3站), 在凤起路站下车步行90米至孩儿巷站,乘坐10路,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中心站)站下车(18站)步行640米至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打车约1小时)


 主任:何赛灵教授

Tel:0571-88206512

E-mail:sailing@zju.edu.cn

行政助理:金巧玲

Tel:0571-88206513

E-mail:bell@zju.edu.cn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