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何赛灵教授团队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文章图片被选作杂志封面

胶体液滴在液晶-空气界面处具有特殊的相互作用,可以展现出各种各样令人意想不到的自组织结构。研究胶体液滴的这些自组织行为,可以拓展人们对胶体相互作用的认识,加深人们对液晶这种复杂流体的物理性质的理解。液晶作为介于晶体与液体之间的物质的状态,具有非常特殊的物理性质,它具有较大的双折射,且能被电场、磁场等多种物理场调控,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光学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光学器件中。本课题组在论文“Controlled Multistep Self-Assembling of Colloidal Droplets at a Nematic Liquid Crystal–Air Interfa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3, 087801 (2019) 中展示了胶体液滴在向列相液晶-空气界面形成的一类新颖的自组织结构,这一结果被选为当期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的封面(图1)。文章的第一作者为王楠博士,共同第一作者为Julian Evans博士,通讯作者为何赛灵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Julian Evans博士,以及与本课题组合作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Ivan Smalyukh教授与乌克兰物理学院Victor Pergamenshchik教授。

图1 论文Controlled Multistep Self-Assembling of Colloidal Droplets at a Nematic Liquid Crystal–Air Interface”中的实验照片被选作当期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的封面。

在实验中,通过控制液晶层的厚度,我们可以调控胶体液滴在液晶界面引发的弹性偶极矩间的相互作用,进而调控胶体液滴的自组织结构。逐渐增大弹性偶极矩同竖直方向的倾角,胶体液滴可以依次形成各向异性晶格、相互排斥的链、由相互吸引的链形成的带状结构等。同时,胶体液滴所形成的自组织结构在宏观上往往展现为圆形,这是由胶体液滴间的一种多体效应——多体增强的表面张力与弹性力耦合而导致的(图2)。

图2 胶体液滴在向列相液晶-空气界面形成的新颖的自组织结构。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3.087801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