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华中科技大学朱䒟教授应邀开展精彩讲座

2019年6月17日上午,在紫金港光及电磁波中心212会议室,应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朱䒟教授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且与大家进行了学术讨论与交流。

报告的主题为“组织光透明成像:从离体到活体(Tissue Optical Clearing Imaging: From in vitro to in vivo.)”。

由于生物组织的高散射特性,随着人们对成像深度的不断拓展,光学成像面临着巨大挑战。科学家们致力于克服该难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提升造影剂的发光特性、优化成像技术、对生物组织进行透明化处理等。朱老师针对生物组织透明化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

报告开始,朱老师便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生物组织是混沌介质或浑浊介质?原因很简单:折射率不匹配。基于这个原理,朱老师团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透明化研究工作。通过分析生理机制、物理机制,再通过分子动力学设计,朱老师团队实现了透明速度快、适合多种染料的FDISCO离体透明剂。在活体方面,朱老师在小鼠上实现了皮肤光透明以及颅骨光透明。在神经观测、血管结构和功能成像以及光学操控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且对光透明操作的安全性及可重复性给予了严谨的评价。在报告后,朱老师和老师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朱䒟教授简介:

朱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及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 Scientific Reports, 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 Frontier of Optoelectronics等多家国际期刊编委或客座编辑。担任Photonics Asia: Optics in health Care and Biomedical Optics, Sino-German Workshop on Biomedical Photonics等国际会议主席。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