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深圳大学的屈军乐教授来访紫金光电

2019年3月17日9:30,光学/光子学前沿技术系列讲座在紫金港校区东五教学楼的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212会议室展开。受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钱骏教授的邀请,来自深圳大学的屈军乐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做主题为“超分辨成像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超分辨成像技术可以在纳米尺度甚至单分子水平实现对细胞内精细结构、动态过程和细胞功能的观察,是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强有力工具。屈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发展状况,并从三个方向讲述了深圳大学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在超分辨成像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及现状。

方向1:将自适应光学技术(AO)引入STED超分辨技术以解决STED穿透深度低的缺点。在这一发展方向中,屈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采用两种手段引入自适应光学技术,即COAT-STED和GA-STED。COAT-STED和GA-STED分别采取空间光调制器优化相位值、优化探针降低激发光损耗功率实现改善厚样品的分辨率和成像质量。

方向2:对活细胞进行超分辨成像。首先对课题组的探针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将钙钛矿量子点引入STED,实现了具有低饱和激发光功率和长时间光稳定性的20nm超高分辨成像。屈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提出的一种实现活细胞超分辨成像的新方法,基于所开发的具有低STED功率的可用于单分子定位超分辨成像的荧光探针,实现了对活细胞内线粒体的超分辨成像。

方向3:针对STED超分辨成像技术需要的激发光能量高,将导致细胞过热,在活体成像中受到限制的问题,屈教授课题组给出三种改进方法,实现低激发光功率的高空间分辨率的STED系统。将钙钛矿量子点引入STED,实现了具有低饱和激发光功率和长时间光稳定性的20nm超高分辨成像;结合荧光寿命成像技术,相图分析技术引入STED,提高了STED的空间分辨率,利用较低的损耗光功率就可以实现较高的分辨率;发现了通过调控探针的寿命实现分辨率提高的新途径。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