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高速水下激光无线通信技术

随着人们对海洋的探索日益深入,海洋学研究,海洋环境监测,离岸石油开采等需求日益提高。海底监测数据、高清视频、图像的高速传输至关重要。传统的水声通信带宽低,时延大,功耗高且受海底环境噪声影响严重;无线电波在海水中衰减大,无法实现长距离通信;海底光缆可提供稳定高带宽通信,但机动性差,安装昂贵且容易受损。基于激光(LD)或LED的水下光无线通信技术与传统的声波、无线电波通信相比具有高带宽、低延迟的优点,在部署灵活性上优于海底光缆,在学术界、工业界都引起了广泛兴趣。使用在水中衰减最小的蓝绿光可实现数百米通信。可用于水下无人船(AUV)从海底传感器收集数据、操作无人驾驶船只、潜艇间通信等。

水下光无线通信采用的光源主要是LD和LED,LED成本低,热耗散低,发散角大,易于光束对准。但正是由于LED大的光束发散角,使得经过水散射的光束进一步展宽,增加了接收端码间串扰。比起LED,经过准直的LD光束可以显著增加接收端功率,降低码间串扰,同时LD的带宽远高于LED,可以达到数GHz。

LD电光调制、放大器非线性放大等非线性效应使得接收信号发生畸变,从而降低了信噪比。如何解决水下光通信元器件的非线性效应对水下通讯的影响,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Volterra级数的非线性后均衡的离散多音(DMT)调制技术,利用DMT特有的结构循环前缀抵抗光受到水中粒子散射导致的码间串扰。同时非线性后均衡采用判决反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信噪比增益。实验中采用非线性后均衡比传统的线性均衡信噪比提高2dB以上,在自适应比特功率加载下,速率提高1Gbps以上。

图2是课题组提出的实验系统原理图。在图2 中MATLAB产生的信号经过AWG作D/A转换,放大器放大后与直流叠加驱动激光器,激光经过准直射入水中。由于实验室水箱限制,他们采用平面镜反射模拟不同距离的水下信道,从水中出射的光束经透镜会聚后PIN作光电转换,TIA放大,再由示波器做A/D采样,最后用MATLAB进行离线分析。

图3是传输速率与距离关系图。BER低于7%前向纠错标准3.8*10-3。采用非线性后均衡和自适应比特功率加载的DMT,在2.75GHz带宽下实现了5米16.6Gbps,35米13.2Gbps,55米6.6Gbps传输,速率距离积达到了462Gbps*m,单激光器下业界最高。

文章链接: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6-26-34060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