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Yongming Liu博士访问紫金光电

2018年5月21日10:00,来自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的Yongming Liu博士来访紫金光电,并在会议室212做了题为“Harnessing Light by Metasurfaces”的学术报告。

超曲面是一种二维超材料,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通过调整超曲面的几何形状并设计它们的空间分布,我们能够以任意方式控制光的振幅,偏振态,相位和轨迹。在本次报告中,Yongming Liu博士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的工作,为大家讲解了超曲面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挑战。首先,Liu博士介绍了chiral metamirrors这一新概念,它可以实现指定圆偏振光的近乎完美的反射,而不反转其偏手性,同时完全吸收另一个极化状态。这种metamirror可以被认为是甲壳虫在自然界的光学比喻,效率几乎达到了最高状态。接着,博士讨论了一种由C孔径阵列组成的设计超曲面,这种变换曲面可以根据需要塑造倏逝波。通过调整C孔径的旋转,我们可以在倏逝波转换为传播波时产生所需的相位和偏振态。最后,Liu博士阐述了奇偶时间对称系统中的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它表现出单向激发和无辐射无损传播的显着特征。

通过Yongming Liu博士详细的讲解分享,大家对超曲面材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些技术可以为生物化学传感,光通信和信息处理提供高效,小型化和多功能的设备基础。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