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Luceda Photonics高级工程师Ruping CAO来访紫金光电

12月27日早上10:00,在大会议室212,来自Luceda Photonics的高级工程师Ruping CAO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IPKISS软件使用的报告会。

Luceda公司位于比利时,是世界上第一家做光子学集成线路设计的公司,团队许多成员来自于IMEC,根特大学(UGent)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IPKISS作为其公司的主要产品,在设计套件(PDK)的开发以及光子集成线路的设计与验证方面上被许多工业界R & D团队和研究机构所采用。

Ruping CAO博士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软件基本情况。IPKISS使用python作为脚本语言,采用的是线性流程,从元件设计,3D结构,物理模型,线路模型,线路仿真,到最后的线路布局及测试,只需要一次元件的定义就可以得到最终结果,大大减少了设计错误并且节约了大量时间。

随后Ruping CAO博士为我们进行了软件实际操作演示。她以光栅耦合器以及圆环谐振器为例子,从代码,元件库到参数修正,结果仿真一步步为我们展示。当修改器件结构参数时,在软件的强大算法下,可以实时得到级联后系统仿真输出光谱图。因为IPKISS与IMEC、UGent以及其他研究机构有合作,如果是在IMEC标准工艺下加工生产,那么仿真结果和实际测试结果是一致的。同时Ruping CAO博士为我们展示了IPKISS中强大的无源元件库,包含了集成光学方面大部分元件,类似于电子设计软件EDA,IPKISS也拥有自动布线功能,适用于将来大规模集成光学线路设计。最后Ruping CAO博士针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通过这次报告会,同学们接触到了世界上先进的集成光路设计理念以及设计软件,相信大家能够更好地将其应用于日后的科研工作中。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