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丹麦科技大学肖三水副教授来访紫金光电

2016年6月24日,丹麦科技大学(DTU)肖三水副教授应光及电磁波中心邀请前来访问,并做了题为“Graphene nanophotonics: from fundamental to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肖三水博士,丹麦技术大学光子工程系副教授。2004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其攻读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子晶体理论、色散现象及基于光子晶体的高品质因子微腔等。博士毕业后加入瑞典皇家工学院仇旻教授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07年获得丹麦技术与生产科学委员会的人才基金支持从事表面等离子体传感器的研究。由于其在亚波长金属小孔阵列中光透过率的研究,他分享了2008年的欧洲光学奖。当前肖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光学纳米结构及石墨烯材料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等。

肖三水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利用微纳结构上的Plasmonic效应,做出了高分辨打印等应用。接着他从从传统的表面等离子体现象过渡到石墨烯,着重介绍了石墨烯的一些性质。石墨烯的Plasmon主要应用于中远红外和太赫兹,肖三水副教授团队之前的主要一些工作在于利用一些结构特性,将石墨烯的Plasmon往波长更短的方向推进应用,同时由于石墨烯对Plasmon的模场限制性很强,如果能在1.55um通信波长应用,则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其团队的另外一个研究方向是做硅基石墨烯的调制器。他们团队做出来了基于圆环谐振器的石墨烯调制器,利用圆环谐振腔,增强了石墨烯与光的作用效应,产生了较好的调制效果。同时副教授还在尝试利用Plasmonic效应提高石墨烯调制器的性能,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肖三水副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近几年在美国光学学会各大期刊及Nano Letter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针对报告中有疑惑的内容,他都给予耐心的解答,并对相关问题和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此次报告让各位老师学生受益匪浅,加强了大家对表面等离子体以及石墨烯相关应用方面的认识,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