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A-STAR王谦教授访问紫金光电

6月20日,应何赛灵教授的邀请,来自新加坡A-STAR的王谦教授到访紫金光电,并做了题为“Hybrid Lasers on Silicon”的报告。

王谦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片上集成激光器的发展状况,提及到混合集成是目前比较成熟的实现片上硅基集成激光器的主流方案。相比于之前的混合制作方案,王谦教授提倡采用先键合,后做结构的方式。这种方式能够极大地减小将无源机构和有源结构对齐的误差。这种方式由于避免了键合过程中对结构位置的考虑,能够大大提升整个键合晶圆的使用率,降低流片成本。除了混合集成技术,王谦教授还介绍了他们使用超小微盘腔制作的硅基激光器,其直径不超过两微米,并且该激光器工作在单模状态。另外,王谦教授还和何赛灵教授、戴道锌、时尧成博士深入讨论了基于微型槽、微切割工艺和折射率渐变端面耦合器的光纤与集成波导阵列的对准方法。尤其是折射率渐变端面耦合器的工作方式和最优化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

王谦教授,于2004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以高级科学家和项目主持人身份在Data Storage Institute of 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A*STAR) 工作。他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片上的基于紧凑III-V/Si混合光子集成的硅基激光器和光电子器件;2)高效率的用于光纤到芯片或者激光到芯片的消色差片上折射率渐变微镜;3)用于下一代高密度数据存储的集成光传输系统;4)低成本的全光传感器/光波长计;5)先进的光电子仿真和自动光子设计。王谦教授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身份在上述领域发表了超过120篇的期刊文章和专利。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