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香港理工大学雷党愿助理教授来访紫金光电

2014年6月11日,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雷党愿助理教授应邀访问紫金光电,并做了题为"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pectroscopy : a versatile tool for probing plasmonic spatial nonlocality and monitoring chemical reaction dynamics"的报告。
         在过去几十年当中,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SERS)在很多应用,比如化学,材料,尤其是生命科学方面变得越来越重要,雷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利用SERS光谱来探测空间非局域效应的工作,其近来被认为决定了金属纳米结构中近场增强的极限。雷教授还展示了他们在粗糙度可控的金属膜的空间非局域性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结果。理论上,他们用了一个完善的非局域流体模型来描述传导电子的集体运动而且计算了银膜表面的近场增强效应。实验上,他们利用了SERS光谱技术探测单层石墨烯覆盖的银膜的SERS强度来间接测量近场增强因子与表面粗糙度的的关系。实验结果发现为了更精确地预计高粗糙度的情况下的SERS增强效应需要考虑金属介质的空间非局域效应。
         接下来雷教授展示了SERS光谱技术用来监测催化剂化学反应动力学的方法,他们将金属颗粒与催化剂结合成一体既用来作拉曼增强又实现了催化功能。雷教授还展示了在密度可控的情况下将尺寸小于5nm的Pt生长在纳米金棒上以合成以金为核心,铂作为壳层的纳米结构的简便方法。因为它的双重功能,这个复合结构可以通过测量反应物,中间产物和生成物的SERS信号用来实时追踪以铂为催化剂的化学反应过程。报告结束后,马云贵老师和钱骏老师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雷教授进行了一番交流。
         雷党愿助理教授于2005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了西北大学的物理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10月赴伦敦帝国学院修读博士学位,导师是Stefan Maier教授,并长期与Jon Pendry教授合作,于2011年获得了博士学位并获得了"Anne Thorne PhD Thesis Prize"奖。从2012年9月份开始成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的一名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纳米光子学和纳米材料研究,对纳米尺度的表面等离子增强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它们在能量收集,光电子器件和生物化学传感的应用特别感兴趣。

文:马珂奇/摄影:林宏泽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