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Optical and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TAFF / 师 资 队 伍  
     
  INTRODUCTION / 中心概况  
     
  RESEARCH / 研 究 方 向  
     
  设备对外服务  
     
  邮 箱 入 口  
     
  联 系 方 式  
     
  OSA浙大学生分会  
     
  最新消息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宁存政教授访问紫金光电中心

2013年12月4日,来自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ECEE(Electrical, Computer and Energy Engineering)学院的教授宁存政受邀来访紫金光电中心,并做了题为”Loss Compensating and Lasing in Sub-wavelength Scale Semiconductor-Metallic Nanostructures” 的讲座。

首先,宁存政教授指出金属-半导体结构凭借其对光场强大的限制能力在微纳光子方向有许多应用,例如:超材料、纳米激光器、等离子体激光器等,然而,金属材料导致的损耗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随后他通过分析金属-半导体结构模式的增益和限制因子,讨论了这种结构的一些特性,论证了通过增益补偿,使用这种结构设计激光器的可行性;紧接着,宁存政教授展示了他的研究团队关于半导体纳米激光器的实验结果,通过使用金属-半导体的结构,他们成功制作出了在室温下使用电泵浦的尺寸小于真空波长的纳米激光器。最后,何赛灵教授、戴道锌教授、杨柳、唐建伟、管小伟等就相关问题与宁存政教授进行了交流。

宁存政教授于1991年获得University of Stuttgart, Germany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任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ECEE学院电气工程学教授及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合聘教授。现为OSA(The Optical Society), IEEE和IEEE/Photonics Society的主席。主要研究领域有激光物理、非线性科学和微纳光子学等。

 
 
 
 
     

 

© 2004-2012 浙江大学 浙ICP备05074421号